喜迎党代会 · 纪检监察工作巡礼

平罗县:“四化一覆盖”规范廉政档案 夯实精准监督根基

稿件来源: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: 2022-05-25 18:38:12
分享至:

  为准确把握干部廉政轨迹、增强干部廉洁自律意识,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,平罗县充分运用“制度+科技”手段,率先在全区建立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,经过近几年的实践探索,逐步实现了建档内容科学化、档案管理信息化、数据采集规范化、运行过程安全化、建档对象全覆盖的“四化一覆盖”目标,进一步夯实精准监督根基。

  建档内容科学化。廉政档案分为个人填写和组织填写两部分,个人填写包含本人基本信息、婚姻、房产等情况21项内容;组织填写包含领导干部廉政谈话情况、信访举报及处理情况、巡察情况、谈话函询情况等9部分,切实做到建档内容科学化、全方位,填报事项多角度、全覆盖。领导干部调整使用前,纪检监察机关可根据廉政档案记载的信息数据,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,形成“用人提干先看档案”的机制,避免“带病提拔”。截至目前,已为组织考察工作提供200余人次的查询,回复党风廉政意见函96份。

  档案管理信息化。以信息化为依托,开发全县廉政档案信息管理系统,系统具备档案导入、查询、更新、导出等功能,按照“有事及时报,年终系统报”的原则,由各单位明确一名档案管理员,负责随时收集上报本单位领导干部廉政信息变动情况,对提拔、调入、调出的及时新建或调整廉政档案,努力实现对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、重要人事调整等环节的实时监管。同时,开展廉情信息动态分析比对,通过分析统计党员干部在一段时期内买卖房屋、车辆等情况,了解其收入支出状况,对苗头性、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提醒、早教育;对涉嫌违规违纪的,由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处理,避免档案置之高阁、积尘蒙灰。

  数据采集规范化。廉政档案本人填报部分须由本人如实填写并签字确认,经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审核,加盖公章后方可送交。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、监督检查室等内设机构提供的材料须经室(中心)主任签字并加盖印章后报送。县委组织部、县法院等部门提供的材料须由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并加盖公章。县纪委监委对档案所有内容认真鉴定,去伪存真,确保信息详实准确。廉政档案为监督执纪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,根据档案信息掌握被调查对象的基本情况,为加强精准监督提供保障。同时,改变了传统办案多头收集信息的方式,提高了工作效率。廉政档案建立以来,已为审查调查工作提供信息查询260余人次。

  运行过程安全化。建立档案室管理制度、保密工作制度、查借阅制度和档案员工作职责四项制度,确定专门的电子廉政档案管理员和审核员,负责档案的收集、筛选、录入、审核等日常管理工作,确保信息安全。纸质廉政档案以一人一档模式创建,由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统一收取、归档、存放,实行专人负责制;电子廉政档案系统运行采取单机版管理模式,相关数据通过光盘收集,不连接外网,确保系统运行安全。因工作需要查阅档案的,严格履行报批手续,在调阅、管理廉政档案过程中出现泄露内容、私自篡改、抽换档案信息等违规行为,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。

  建档对象全覆盖。由县纪委监委负责建立全县科级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,包括全县各级党的机关、人大机关、行政机关、政协机关、审判机关、检察机关中副科级及以上实职领导干部。各单位负责建立一般干部的电子廉政档案,包括本单位非领导职务科级干部。截至目前,已将全县600余名科级领导干部和5000余名财政在编人员全部纳入“电子廉政档案”建档范围,基本实现了廉政档案全覆盖,为实现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奠定了基础。

>>><<<